chau
 
 
【序】
       針灸學,是由針法和灸法兩部分組成。兩者可配合應用,也可單獨施用。遠在古代灸法就頗為盛行,我國現在的古代醫籍中,更有單獨用灸法治療各種疾病的記載,並有不少灸法專著。且灸法有它特殊的醫療作用,如我國最早的醫學巨著《黃帝內經》中就有記載:“針所不為,灸之所宜”。後世醫家更提出“若要身體安,三里不乾的防病保健灸法”。而新代醫家更提出“若要長命百歲,請灸足三里”。就是說常灸足三里可以強化體質,預防疾病發生,但近年來,人們對灸法的研究較少,有關灸法專著更少。
  一般民眾比較熟悉「針灸醫學」,但很少人知道何謂「溫灸醫學」。針與灸結合診治,即稱為「針灸療法」,如果只扎針而不行灸,則稱為「針刺療法」,如果只行灸而不扎針,則稱為「溫灸療法」。「針刺療法」是一門高度專業的醫學,扎針及操手針的人必須要經過嚴格考核及深入了解人體的五臟、六腑、動脈、靜脈及骨骼走向,才不會因操針不當反受其害,所以,建議一般人最好不要自行操針,若一定要使用針刺療法,必須要由專業針灸醫師,依病情所需選定正確穴位下針,才能坐收醫療之效。
黃帝內經,推崇溫灸療法
今天我們來探討一門被遺忘的學問「溫灸療法」,事實上,在「針」還沒有發明前,古代人即是使用火來進行所謂的「火療法」,用以緩解疾病的痛苦,並了解溫熱局部疼痛的部份有緩解疾病及疼痛的功能,遠在古代「溫灸療法」,就頗為盛行,我國最早的醫學巨著「黃帝內經」一書,書中便記載「針所不能,灸之為宜」,可見「溫灸療法」是相當重要的學問,只是我國對於老祖先的遺產,如中醫藥材、針灸……等民俗療法,並不重視,缺乏大力推展,才使得這些寶貴的醫學慢慢消失,逐漸被人們遺忘,「溫灸療法」也是其中之一。
溫灸療法,安全易學
本人由於保有祖先幾代相傳的珍貴遺產「溫灸療法」,再加上個人經年累月深入研究、探討及臨床上的證驗,發現「溫灸療法」對於目前的文明病,具有相當的貢獻,特利用書窗的一角,將個人一生所學、臨床研究成果,公諸於世,以嚮讀者。
  「溫灸療法」最大的優點在於它安全易學,且人人可學,學成後家家可用,器具及材料隨手可得,只要有火、有熱,就可以使用,像是居家可見的香菸頭、吹風機、熱開水,或將條狀的木材、捲成條狀的紙張、製成條狀的中藥、艾草製成的灸條,以火點燃一端,即可進行溫灸療法,操作方法簡單,只要在疾病或疼痛處加以溫熱或溫灸即可。如果是長期疾病或慢性病,在治療時,再加上對應穴道的溫熱或溫灸,效果更好。
胡秋生
 

 
《 溫灸療法臨床研究 》